夫妻陸續腸癌 醫師籲提早篩檢
中央社中央社 – 2014年5月20日 下午1:43.
(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20日電)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近來收治一對年齡50幾歲的夫妻,太太與先生陸續罹患乙狀結腸癌,醫師呼籲民眾提早接受篩檢。

台大醫院新竹醫院今天說,55歲的太太兩年前開始有便秘情形,最近半年大便的形狀也變細,她不以為意,只服用軟便劑來緩解症狀。直到5個月前,她因嚴重的腹脹就醫。醫師經診斷與檢查包括電腦斷層及大腸鏡,證實她是第4期的乙狀結腸癌合併多處肝臟轉移。

醫師決定對此名婦人施予緩和性化學治療,之後因細菌性敗血症再度住院,同時也因大腸的腫瘤惡化,導致腸道完全阻塞,情況危急,於是立即照會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進行大腸造口術,術後嚴密的照顧,才逐步脫離險境順利出院。

先生因為擔心自己和太太有著共同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,懷疑自己是否為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,於是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,結果呈現陽性,再進行大腸鏡的檢查和切片,證實同樣罹患大腸癌,部位也是在乙狀結腸。

院方隨即安排手術,發現他的癌細胞尚未侵犯到大腸附近的淋巴結,屬於第2期的乙狀結腸癌。手術恢復後,先生也順利地出院返家休養,目前接受定期追蹤。

台大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診療個案管理師鄭伉吟表示,近年來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,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2011年癌登資料中顯示,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屢創新高,再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。

有鑑於此,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5歲民眾可免費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,曾患有大腸息肉或有家族性息肉的民眾,或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的民眾,更應該積極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。10305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yung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